引言

學界對中文論文格式的要求並不一致,各學術論文期刊都有自己的特定要求,畀投稿者依循,而大學各學系對同學的論文格式卻未必有具體指示。因此,我們參照外國大學的做法(如Purdue Online Writing Lab),將常用的論文格式轉換為中文版,期望為同學提供一套可資參考的論文格式,以便寫出合乎學術規範的論文。

目前主要針對人文及社科論文寫作,分別介紹參考MLA及參考APA格式。

凡例

一、中文學術論文目前並無標準格式,不同專業、機構或刊物可能會有各自的要求(請參考中大中文期刊常見中文期刊),因此,寫作前請先參閱相關團體、老師或指導人員的指引。如沒有具體要求,寫作時則可參考本站建議。

二、本站展示的兩種中文論文格式,分別參照MLA及APA格式改編而成。MLA原格式較適用於人文學科的論文寫作,APA原格式則較適用於社會科學的論文寫作。請注意,因中文與英文各有其語言特質,故本站展示的論文格式與原格式存在一定分別

三、以下內容只說明中文資料的徵引方式,如寫作時徵引英文資料,建議按對應的原格式處理。

四、如需參考MLA或APA原格式,可閱覽「如何徵引資料」投影片,或中心提供的英文學習資源

五、如在論文寫作時遇上其他疑難,歡迎參加中心舉辦的工作坊或預約諮詢時段。

©2024.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版權所有

地址: 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一樓 | 電話:(852) 3943 8733 | 電郵:ilc-counsel@cuhk.edu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