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職信及履歷

問題1﹕下列哪一種行文風格最適合用來撰寫求職信?(參考答案)

素聞貴公司乃出版界翹楚,以精益求精之故,常年求才若渴。在下雖不敏,亦曾於業內當職,如蒙不棄,定當竭盡全力,以報知遇之恩!隨函另附履歷,敬請察閱。魚雁常通,靜候佳音!
注意:求職信有特定的文言套語,寫作時不妨選用,不過通篇以文言寫作,則大可不必。要是對方因此未能讀懂信件內容,恐怕你不會獲得面試機會。
本人主修中文,與貴公司開列的職位要求相合,而過往又曾從事出版工作,對業內的運作有一定認識,自信能夠勝任這份工作。隨函謹附上履歷乙份,懇請閱覽,並希賜予面試機會。專函奉達,敬候回音!
正確答案:求職信首重傳情達意,故此還是適宜以白話寫作。至於文言套語,若意思淺顯易懂,又能使文句更簡潔,則不妨酌情使用。
雖然有些機會不屬於我,但所謂百貨應百客,以我擁有的實習和工作經驗,自信要符合貴公司的條件其實不難,應該可以勝任這份工作。隨函分享我的履歷,相信貴公司不會已讀不回,希望能獲得面試機會!
注意:雖然求職信多以白話寫作,但行文用字應以穩重為尚,網絡上的流行用語,還是少用為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