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讓大學慣壞你!社會要求甚麼樣的求職者?


片段二: 講者Angela Chiu的分享


顯示手語

講者指出僱主不但需要優秀的人才,能與公司合拍而且可以長遠合作的人選同樣重要。關鍵有三:
第一,就態度而言,一個獨立、具解難能力、充滿熱誠以及勤奮的應徵者,即使成績不是最好,獲聘的機會依然較高。要展現上列特質,應適時舉出自己在學業、實習、家庭或興趣方面的相關經歷,或者在分組面試時爭取機會,努力表現自己。
第二,就團體意識而言,現代職場強調合作,因此,如何與人溝通、溝通是否有效、如何共同下決定或解決問題,都是僱主考核求職者的重點。講者建議同學務須預先準備回應的方式,如舉出事例亦應強調過程比結果重要,要注意突出自己樂意與人合作。
第三,就操守而言,不少公司與發展中國家有業務往來,對員工的操守有相當要求。此方面多以場景設問的方式作評估,故此面試前宜瞭解業界的實際情況,早為準備。
最後,講者提及預早到達面試地點、面試前關電話及注意談吐儀態等注意事項,並強調求職乃不斷求進的過程,不應輕言放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