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per Details

Paper Session 5b: Chinese Paper 3
Title 自主學習與身分認同
Speaker
Mr. Chen Chaoqin (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)
Time 02:00pm - 02:30pm
Venue YIA 409
Abstract 大學中不乏由學生組織的前往世界各地的義教團。不少同學反應在參加完義教的活動後,自己變得更珍惜學習的機會以及更有學習的自信。
我曾經組織並參與過兩次義教以便深入觀察義教對自主學習的影響。義教對自主學習的影響首先是從身份認同開始的。
由被動接收知識到主動傳遞知識,由學習成果不被肯定到主動鼓勵他人學習,由懷疑自己的能力到肯定自己付出,由不求甚解到準確表述,由做作業到佈置功課……由學生到教師的身份轉變讓學生對自己的身份與能力產生疑問。而這個換位思考,換位工作的過程也是對自我身份的一次重新定位。
教學相長是義教能達成的最佳結果。同學學會如何教授他人知識的時候,也是同學學會自學的時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