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論的定義

議論是側重運用推論的表達方法。這種方法以說服別人為目的,通過建立針對特定事理、問題或現象的分析評論,表現一定的立場或觀點。

根據以上的定義,議論在性質、對象、內容、方法及目的方面具備了那些特點?

  • 性質方面:議論與記敘、抒情及說明三者同為篇章層面的表達方法
  • 對象方面:議論要針對或圍繞一個特定的事理、問題或現象進行
  • 內容方面:議論要能夠呈現一定的立場或觀點
  • 方法方面:議論側重運用推論來建立分析評論
  • 目的方面:議論要求說服讀者或聽眾接受一定的立場或觀點
練習
試指出下列一篇議論所針對的對象、主要的內容及所運用的方法。
  早前特區政府推出教學語言微調方案,微調了的不單是教學語言的實施,而且更「微調」了對教學語言主要功能的理解,原本在推行母語教學時高唱入雲的,用母語可以更好地學習知識,變成了不用母語學習,你的英語可以有更好的水平。換言之,教學語言的主要功能,由傳授知識,轉變成提高第二語言的水平,又或嚴謹地說,既要傳授知識又要提高第二語言的水平。這樣變換教學語言的功能,實在不能說是微調。
   
所針對的對象:
主要的內容 :
所運用的方法:
查看答案
分析結果:
所針對的對象: 教學語言微調方案中教學語言的主要功能。
主要的內容: 教學語言微調方案不能說是微調。
所運用的方法: 推論。
教學語言微調方案中,教學語言的主要功能有根本改變,那麼這一個方案,就不能說只是相對於前一個方案的微調。
© 2013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版權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