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點的類型

總論點 - 中心論點
中心論點是指全篇議論的主要、基本觀點。
可以由一句句子於篇中開首處提出,也可以在篇中重複出現,通常中心論點表現了作者對某一議題的直接判斷。例如這兩句:

  • 教育局推行的教學語言微調方案,總體來說,利多於弊。
  • 綜合社會倫理觀、現行法制結構與個人權利三方面的考慮結果,本人認為香港現階段並不應該合法化同性婚姻。
這兩句均總述了整篇議論的總體意見,也即基本觀點,分別只是第二句有總述所囊括 的範圍。

分論點 - 分論論點
分論論點是指可以證成中心論點,或與中心論點具衍生關係的論點。
說分論論點與中心論點有證成關係是指部分議論文,例如學術論文,分論論點是證明中心論點為真或正確的條件。至於說分論論點與中心論點有衍生關係,是指部分議論文,例如一般的政論文,分論論點是中心論點的從屬,從中心論點或議題所包含的範圍中發展出來,發揮與中心論點相同的立場。
例子如下:

  • 另外,可以通過教育和宣傳,加強睦鄰意識,讓市民明白,關心你的鄰居不是多管閒事,改變傳統各家自掃門前雪,休理他人瓦上霜的態度,加強對家暴事件的鑑察與預防。

© 2013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版權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