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點的寫作

總括論點陳述句的特徵如下:

  1. 常使用是、為、認為、相信等動詞判斷事理,表達立場或說明事物現象。
  2. 句子簡練、焦點清晰和用語直接。
  3. 在主要動詞前,或會加入修飾成分,在一個分句的前或後,或會加入獨立成分。
  4. 避免使用雙重否定式。
練習
試分析下列的論點是否符合論點陳述句的要求:
《練習一》
畢加索為什麼能成為名冠一代的大畫家?單看他可以為了作畫,而在人生的後期有近二十年的時間離群索居,幾乎不見來客,應該也可以猜到一、二了吧!
不是
查看答案
 
分析: 組成論點的句子,
畢加索為什麼能成為名冠一代的大畫家?
  此為疑問句,
單看他可以為了作畫,而在人生的後期有近二十年的時間離群索居,幾乎不見來客,應該也可以猜到一、二了吧!
  這屬感嘆句,
兩者均非陳述句,而且他們都沒有給出一個清晰的判斷、觀點或立場。
建議: 畢加索有近二十年的時間離群索居,不見來客,這種對藝術創作專心致志的態度,是他能成為名冠一代大畫家的重要原因。
《練習二》
我們應該明白牛頓的「關鍵實驗」有多重要。牛頓這個實驗令人們所相信的,白光是一種純粹的,單一的光線這個概念,自此不能夠不改變,而且我們更不可以不肯定,這個實驗序程本身,即締造了科學驗證程序的範式。
不是
查看答案
 
分析: 論點由一個單句和一個複句組成,但既不簡練、也不清晰。
我們應該明白牛頓的「關鍵實驗」有多重要。
  這一句只起提醒作用,無助表述論點的內涵,屬冗餘,可刪。
牛頓這個實驗令人們所相信的,白光是一種純粹的,單一的光線這個概念,自此不能夠不改變,而且我們更不可以不肯定,這個實驗序程本身,即締造了科學驗證程序的範式
  至於這句則有兩處運用了雙重否定,令論點的內涵(作者的立場)變得不夠清晰。
建議: 牛頓的「關鍵實驗」不但否定了白光是純粹的,單一的光線這個概念,而且更創立了科學驗證程序的範式。
《練習三》
明代大學士多不能真正掌握行政實權,行政實權往往旁落到大監手上,究其原因,明初廢相至為關鍵。
不是
查看答案
 答案分析:
這是一個符合論點陳述句要求的論點。論點為一複句,句子能簡練而清晰地表述針對的現象和對現象的判斷。
© 2013 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版權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