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頭報告

研究生專區匯集各種有用的學術資源,幫助中大研究生學習。本平台共有五個主題,同學可按需要瀏覽相應部分,以增進認識或自學。如同學在準備論文或口頭報告時遇上疑難,歡迎預約輔導時間,讓自學中心老師就個別問題提供建議。本中心另備面向研究生的工作坊,歡迎參加。請定期留意更新消息!

參考書籍

《高績效簡報:用思考力發揮你的影響力》

《高績效簡報:用思考力發揮你的影響力》

UL,HF5718.22 Z57 2013

全書計有三部分,作者以如何做好簡報為重點,總結出一套實用的報告方法。比如第二部分(頁30 - 139)歸納出「鑽石五步驟」,說明由設定目標、組織論點、建構內容、編製輔助資料與準備跟進問題的流程,為需要準備口頭報告的讀者提供切實而具體的指引。至於第三部分(頁140 - 159),則談及鍛煉說話技巧等事項,務求報告能達到內外俱佳的水平。書末另附各種表格,以便讀者能有系統地準備報告內容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6550449703407
《出口術:口頭報告及演講技巧》

《出口術:口頭報告及演講技巧》

UCGE,PN4129.9.C5 C48 2007 c.2

本書分為三部分,作者以講論表達技巧為重點,總結出多項實用原則。例如第一部(頁2 - 56)歸納出「演講8P」,提示讀者需要從八個方面準備演講或報告內容。至於第二部(頁58 - 118),則介紹「演講4C」、「六個幸運號碼」和「演講十誡」等要點,提出鍛煉演說技巧、編排細節及避免常見問題的具體建議。書末另附備忘錄及評核表樣本,讀者可藉此檢視自己的演說技巧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19838749703407
《話術:圖解35種溝通攻防技巧》

《話術:圖解35種溝通攻防技巧》

UL,HF5718 S2612 2010

本書雖以商務溝通為主題,唯作者所提出的說話技巧,實有適用於學術演講之處。比如第二章「有助於博得他人好感的說話技巧」(頁 48 - 71),作者建議說話者須了解對方的想法,留意自己的態度、表情,以至應透過眼神接觸傳情達意,都是值得掌握之實用技巧。次如第五章「動搖他人的說話技巧」(頁 132 - 144),作者歸納出「說明七步驟」及「陳述三原則」等簡易法則,讀者如能據之檢視個人的學術演講內容,亦當有所裨益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4132429703407
《不必說話就贏的簡報術》

《不必說話就贏的簡報術》

ILC HF5718.22 .A5412 2009

本書所舉例子雖以商業簡報為主,但作者所提及的簡報設計要訣,亦適用於學術報告等場合。比如第四章(頁106 - 142)作者對簡報的字型、字體、標點符號要求,以至如何編排數字及英文資料等問題,都有詳細介紹。第六章(頁177 - 210)則談及色彩運用、圖像處理及版面編排等設計簡報時應注意的事項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35759097034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