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文寫作

研究生專區匯集各種有用的學術資源,幫助中大研究生學習。本平台共有五個主題,同學可按需要瀏覽相應部分,以增進認識或自學。如同學在準備論文或口頭報告時遇上疑難,歡迎預約輔導時間,讓自學中心老師就個別問題提供建議。本中心另備面向研究生的工作坊,歡迎參加。請定期留意更新消息!

參考書籍

《撰寫論文的第一本書》

《撰寫論文的第一本書》

ILC,LB2369 Z5 2008

全書以研究生畢業論文為主要討論對象,共分為八章。比如第二章說明如何選擇論文題目(頁13 - 24),以及第四章探討如何開始下筆寫作(頁35 - 48)。又如第五章講論準備初稿時(頁50 - 62),作者對學術語言的要求有清晰的介紹,而在第七章論述修訂文稿的流程後(頁78 - 90),則提出十七點注意事項。讀者如能細讀,當能提高寫作學術論文的能力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6slfhk/alma991023574959703407
《論文選題與研究創新》

《論文選題與研究創新》

CC,LB2369 Z384 2013

全書共計十章,詳細說明撰寫學術論文的注意事項。其中第二章(頁25 - 58)專論選題的來源,作者指出論文題目與研究之精粗息息相關,必須謹慎選擇,初學者不妨多向他人請教,並逐步過渡至由個人發現,皆為精闢之見解。而第四章(頁125 - 172)探討問題意識的建立,作者強調研究者應抱持「詳人之所略」的精神,在掌握當前學界動態後,尋求突破方向,亦顯然是心得之談。讀者如能通閱全書,撰寫學術論文的能力自當可期更進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6745309703407
《論文就是要這樣寫》

《論文就是要這樣寫》

CC,LB2369 Z38 2010

全書共計十五章,作者從與指導老師的互動說起,一直談至敘寫附錄與參考文獻,完整地介紹論文寫作的各個階段與注意事項。比如第十章「如何撰寫文獻探討」(頁197 - 228),即詳述文獻探討的目的、過程及常見錯誤,幫助讀者掌握文獻探討的整理方法。另外,作者在第一章「論文寫作的管理」和第八章「如何撰寫研究計劃」,先後提及論文口試程序(頁15 - 26)與常見問題(頁178 - 180),讀者閱後自當對論文答辯之情況有所了解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4002009703407
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》

《從字句到結構:學術論文寫作指引》

ILC,LB2369 .C345 2010 c.3

本書共分六章,對題目構思、結構安排及遣詞用字等問題,皆有仔細說明。其中第四章(頁58 - 111)主要講述學術論文的寫作技巧及方法,對「摘要」、「緒論」、「文獻探討」、「引用」及「結論」等部分,說明尤為詳盡。而第五章(頁114 - 151)和第六章(頁152 - 191),提出用詞、造句、分段及分章的須知與常見問題,解說亦見深入。書中另附有大量實例與習題,讀者如多作參考,當能提高寫作論文的能力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6slfhk/alma991023574939703407
《教您寫出一本優質論文》

《教您寫出一本優質論文》

ILC,LB2369 O4512 2009 c2

本書共分十四章,其中第三章對論文的閱讀對象、章節長度、寫作策略與進度,以及撰寫順序等均有詳盡說明(頁43 - 58),適合任何從事學術寫作的人作參考。而第七章至第十一章則依次講解緒論、文獻回顧、研究方法、資料分析與結論的寫作要點(頁109 - 188), 扼要地展現撰作論文的整個過程。讀者如能按自身所需稍加斟酌,自能掌握學術寫作的要領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6slfhk/alma991023574879703407
《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》

《治學方法與論文寫作》

CC,LB2395 .X82 2003

本書共分十講,可分為三大部分:第一至第三講為第一部分(頁3 - 103),說明選取論文題目、查找相關資料及從事社會調查的方法;第四至第七講為第二部分(頁104 - 202),介紹閱讀與記錄資料的不同方式,並指出判斷資料的價值與真偽的技巧;第八至第十講為第三部分(頁203 - 317),除說明論文的寫作方法,還談及治學的方法與態度。全書徵引翔實,讀者如能細讀,當對學術寫作的意義有更深體會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16254619703407
《論文寫作方法與格式》

《論文寫作方法與格式》

ILC,LB2369 C37 2009

本書雖有副題「文科適用」,唯除論文格式以外,作者所論實無學科界限。比如第二章「研究主題的選擇」(頁19 - 40),作者強調選擇研究主題時,一方面應考慮自我興趣、能力、規模等問題,另一方面則要顧及與主修學科、研究目的之關係,便是頗切實的提醒。他如第四章「資料的蒐集」(頁60 - 91),作者提出多種在圖書館及互聯網尋找所需資料的實用技巧,並建議多向專家請教,亦有助讀者擬訂合適之論文題目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3574899703407
《論文研究與寫作》

《論文研究與寫作》

CC,LB2369 G24 2009

本書所舉論文例子雖偏重理科,然作者談及的論文寫作技巧,則適用於其他學科。比如第四章「研究題材構思理念」(頁50 - 65),作者從問題導向與方法導向兩方面,詳細介紹尋找研究題材的方法,並指出如何將議題整合、擴展,以構思出有價值之研究。又如第五章「研究題材構思方法」(頁68 - 87),作者具體談論擬定論文題目的有效方法,從如何產生靈感,到如何擴大、聚焦研究範圍,均有詳盡說明,頗能引發讀者思考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3996079703407
《論文寫作軟實力:悠遊在研究寫作天地中》

《論文寫作軟實力:悠遊在研究寫作天地中》

CC,LB2369 Z425 2011

本書分為十五章,作者雖主要探討教育研究論文的寫作方法,但所論往往亦適用於其他學科。如第二章(頁17 - 28)說明寫作前的準備工作,作者指出研究者應先確定研究目的和方法,然後始蒐集與閱讀文獻,一般論文寫作亦可如此安排。又如第七章(頁82 - 95)介紹研究歷程,作者先後講述量化與質性研究的論文寫作歷程,所示重點亦非教育研究獨有。讀者如根據自身所屬學科稍加斟酌,當能有效地提高論文寫作的能力。

https://julac-cuhk.primo.exlibrisgroup.com/permalink/852JULAC_CUHK/1dl2t2q/alma9910246607397034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