韻母: 學一學

韻母簡介

粵語共有60個韻母(另有兩個鼻音單獨成韻),比普通話多。粵語韻母有以下幾個特點:

  1. 沒有韻頭(介音)。
  2. 韻腹由aa、a、o、oe、eo、e、u、yu、i等元音組成。
  3. 單韻母有8個:aa、a、o、oe、e、u、yu、i。
  4. 複韻母有11個:即收-i或-u韻尾的韻母。當中eoi的-i受圓唇音eo影響,實際發出來的是圓唇音。
  5. 鼻音韻母有20個:即收-m、-n、-ng韻尾的韻母。當中收-m韻尾的韻母,發音時最後要把嘴巴合攏,如「添(tim1)」字的粵語發音,就像英語的 "Tim"。
  6. 塞音韻母有21個:即收-p、-t、-k韻尾的韻母,也就是傳統所指的入聲。這類韻尾的發音跟英語有點相似,如「攝(sip3)」、「泄(sit3)」、「識(sik1)」三字的粵語發音, 就分別類近英語的 "sip"、"sit" 和 "sick"。不過,英語的-p、-t、-k韻尾,發音時氣流受阻之後會爆破成聲,而粵語的-p、-t、-k韻尾,只有閉塞而沒有爆破。另外要注意,收-p韻尾的韻母, 發音時最後要把嘴巴合攏。
  7. 韻母a有長短之分,較長的用「aa」,較短的則用「a」來表示,例如「街(gaai1)」和「雞(gai1)」。
  8. 粵語有2個圓唇韻母,分別是長元音oe和短元音eo。要掌握oe,可以先試讀「靴(hoe1)」字,這個字的粵語發音類似英語的 "her",但不用捲舌,而且要帶圓唇。至於eo,其發音與oe相似,只是開口度較小,音長也較短。
  9. 粵語有2個鼻音,分別是m和ng,可單獨成韻,例如「唔(m4)」和「五(ng5)」。

粵語韻母分類

粵語韻母
單元音(單韻母)
複元音收i、u韻尾(複韻母)
單元音收m、n、ng鼻音韻尾(鼻音韻母)
單元音收p、t、k塞音韻尾(塞音韻母)
鼻音m、ng單獨成韻

我們按粵語語音特徵把這些韻母分為10組。

  • 粵語韻母:a、aa
  • 粵語韻母:o
  • 粵語韻母:eo、oe
  • 粵語韻母:e
  • 粵語韻母:i
  • 粵語韻母:u
  • 粵語韻母:yu
  • 粵語韻母:m、ng
  • 粵語鼻音韻尾:-m、-n、-ng
  • 粵語塞音韻尾:-p、-t、-k

粵語韻母例字

單韻母(7個) 複韻母(10個) 鼻音韻母(17個) 塞音韻母(17個)
 
           
鼻音單獨成韻(2個)
* 香港語言學學會於2018年在粵語拼音方案中新增此韻母。詳情請參考連結

粵語韻母:a、aa

粵語韻母a有長短之分,較長的用「aa」,較短的則用「a」來表示。

無論長元音aa還是短元音a,兩者皆可單獨成韻,而且都可與任何韻尾給合成韻。

其中長元音aa作單韻母時,發音跟普通話單韻母a大致相同。相對來說,短元音a開口度較小,音長較短,舌位也較高。

a (短) aa (長)

粵語韻母:o

粵語韻母o分長短,但都用同一字母o來表示。短元音o比長元音o舌位略高。

長元音o不但可以單獨成韻,還可以跟i、n、ng、t、k搭配。作單韻母時,發音跟普通話單韻母o大致相同。

粵語韻母ou的發音,與普通話韻母ou大致相同。

o (短) o (長)

粵語韻母:eo、oe

粵語韻母eo是圓唇元音,普通話沒有這個音。它是短元音,不能單獨成韻,帶韻尾時只能跟i、n或t韻尾搭配。與oe相比,eo的開口度較小,音長較短。受圓唇音eo的影響,eoi的i實際發的音是圓唇音。

eo (短)

粵語韻母oe也是圓唇元音,普通話沒有這個音。它是長元音,可以單獨成韻,帶韻尾時會跟ng、t或k搭配。與oe相比,eo開口度較大。

oe (長)

粵語韻母: e

粵語韻母e有長短之分,但同樣都用「e」來表示。

長元音e可單獨成韻,會跟韻尾ng或k搭配。其發音與普通話韻母ie中的e大致相同。

短元音e不能單獨成韻,會跟韻尾i搭配。粵語韻母ei的發音,與普通話韻母ei大致相同。

e (短) e (長)

粵語韻母: i

粵語韻母i有長短之分,但同樣都用「i」來表示。

長元音i可單獨成韻,會跟韻尾u、m、n、p、t搭配。其發音與普通話韻母yi大致相同。

短元音i不能單獨成韻,會跟韻尾ng或k搭配。其舌位比長元音i低。

i (短) i (長)

粵語韻母: u

粵語韻母u有長短之分,但同樣都用「u」來表示。

長元音u可單獨成韻,會跟韻尾i、n、t搭配。其舌位比短元音u略高。

短元音u不能單獨成韻,會跟韻尾ng或k搭配。

u (短) u (長)

粵語韻母: yu

粵語韻母yu是長元音,其發音與普通話韻母ü大致相同。

它可單獨成韻,會跟韻尾n、t搭配。

yu (長)

粵語韻母: m、ng

粵語m和ng兩個鼻音可單獨成韻,不跟任何聲母搭配。

必需注意的是,m是雙唇鼻音,發音時雙唇應閉合。

至於ng則是舌根鼻音,發音時雙唇應分開,舌頭抵住上齶後部。

m、ng

粵語鼻音韻母:-m、-n、-ng

粵語有20個收-m、-n、-ng韻尾的韻母,即鼻音韻母。

當中收-m韻尾的韻母,發音時最後要把嘴巴合攏,如「添(tim1)」字的粵語發音,就像英語的 "Tim"。

-m -n -g

粵語塞音韻母:-p、-t、-k

粵語有21個收-p、-t、-k韻尾的韻母,即塞音韻母,也就是傳統所指的入聲。這類韻尾的發音跟英語有點相似,如「攝(sip3)」、「泄(sit3)」、「識(sik1)」三字的粵語發音,就分別類近英語的 "sip"、"sit" 和 "sick"。

不過,英語的-p、-t、-k韻尾,發音時氣流受阻之後會爆破成聲,而粵語的-p、-t、-k韻尾,只有閉塞而沒有爆破。另外要注意,收-p韻尾的韻母,發音時最後要把嘴巴合攏。

-p -t -k